ISO 45001條文下載(正式版)與條文重點解析

ISO 45001條文下載與新版條文重點解析專文!

本文解析ISO 45001條文重點,並提供ISO 45001條文觀看即時對照,快速瞭解最新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要點!

ISO 45001條文下載分享

ISO 45001:2018繁體中文版,由捷思顧問團隊編譯整理,作為產、官、學界交流與各界提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活動參考,共同促進更安全、健康與良善之工作環境努力!正式條款仍建議以官方版(英文)為準。

系統架構改變

4個章節曾為10個章節

如同ISO 9001與ISO 14001,架構進行改變,採用Annex SL高階架構,條文由4個章節變化為10個章節,與品質及環境系統可高度整合。

重點名詞

工作者(worker)
受組織管制,執行作業或作業相關活動的人員。

  • 備註1:執行作業或作業相關活動的人員可能有不同的約定,不論是支薪或不支薪、定期或臨時、間歇性或季節性、偶然的或是部份時間的。
  • 備註2:工作者包含最高管理階層、具管理責任及不具管理責任的人員。
  • 備註3:受組織管制執行的作業或作業相關活動,根據組織背景,其執行者可能是組織聘用的工作者、外部工作者、承攬商、個人及代理工作者或其他其工作或工作相關活動受組織控制的人員。

ISO 45001條文重點解析

第四章重點-檢視組織所處環境

(4.1) 瞭解組織背景

影響組織的內部及外部議題非常廣泛,如法律變化、技術突破、競爭嚴峻、市場走向、社會文化所關切、經濟環境所產生的對組織的影響,都需要思考這些對組織進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影響,並進一步採取行動。

(4.2) 了解工作者及其他利害相關者的需求及期望

不只是外部利害關係人關切的事項,ISO 45001強調了「工作者」的需求及期望。(工作者定義可見重點名詞)。

 

第五章重點-領導統御及工作者參與

(5.4)危險在哪裡?我在做,我知道

除了領導者的觀點,條文中更多了5.4「工作者的諮詢及參與」在ISO 45001更加強調工作者的參與!

管理系統大多是管理階層制定,非管理層配合執行,但許多關鍵議題或作業細節往往是第一線的人員最清楚,卻不能充分有效的反映。透過工作者的諮詢及參與,讓所有階層的人員都能反映問題、參與改善,使工作環境更安全!

因此組織應:

  • 提供諮詢及參與的機制、時間、訓練與必要資源;
  • 提供即時取得有關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明確、易懂的相關資訊;
  • 強調非管理階層工作者的諮詢與參與…等作為。

實務操作可透過安委會、危害鑑別風險評估、教育訓練…等多項機制連結。

 

第六章重點-風險與機會之考量應更全面

(6.1)負面要控制,正面應掌握,正反都思考

過往執行風險危害鑑別活動會著重於負面的衝擊事項,新版操作應如同ISO 9001與ISO 14001模式,組織可考量正向的機會。

此外,考量風險與機會應注意兩種層級的議題:

1.作業活動層級議題

2.組織管理系統運作層級。

(6.1.2.1)傷害並非都是肉眼所見

此外,危害鑑別除了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及人因工程考量,加入了社會因素之議題。

社會因素議題例如工作量、工作時間、強迫勞動、騷擾與霸凌事件皆屬之。這些關於工作者的精神狀態、體力負擔、心理健康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到職業安全!

 

第七章重點-更加關注人員安全意識、溝通與職安衛資訊傳達

(7.3) 明知山有虎,不往虎山行。

組織應使工作者具有遠離認為會造成生命和健康立即和嚴重危險之作業狀況的能力。

例如,施作戶外的高架作業時沒有任何安全繩索防護設備,工作者應能意識到這樣的作樣並不安全,能夠暫停工作、反映問題,排除風險後方進行的認知與能力。

(7.4) 溝通事項你我都清楚,安全要點大家都明白!

考量溝通需求時,組織應將多種面向(如語言、文化、識字程度等情形)納入考量面。

特別是在共同作業、多國籍工作者的環境下,工作者是否清楚相關的規定、訊息?避免因為訊息認知、溝通不良、含義誤解,造成工作失誤引起災害。

 

第八章重點-加強職安衛生作業管制執行之廣度與要求

(8.1.3)變更管理

對於「變更」需有所管制,不論源自於產品、服務、活動、法規、知識與技術發展…等因素,皆應適當審查變更的結果,減低不利的影響。

當然,變更同時可能產生正向的機會!

(8.1.4.3)除了承攬商,應建立的外包的管理機制。

應確保所外包的功能及流程已被管制。組織應確保其外包的安排符合法規要求及其他要求並達到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預期成果。

 

第九章重點-績效監督

(9.1)完整的監測、量測、分析及評估績效。

職安衛的績效項目非憑空而來,組織應可考量組織背景、利害關係人觀點、守規性義務、風險機會…等議題,作為連結,展現流程連結的效果。

(9.3)管理審查

檢討職業安全衛生績效資訊並考慮「趨勢」。除了考量當年度的績效成果,可把時間軸拉開至跨年度的趨勢變化,用以檢討所執行的方案成效。

 

第十章重點-持續改善

積極行動,不等發生錯誤才矯正

(10.1)決定改善機會(參照條文9)和實施必要的行動措施以達成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預期成果。

(10.2)持續改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適用、適切與有效性。

本文由捷思專案顧問Justin Wang撰寫,引用及轉載應註明出處「捷思顧問官網」。

看選連結看更多「ISO 45001輔導方案、課程訊息」!

進一步諮詢ISO 45001(OHSAS 18001改版)輔導訓練

  • 客服信箱:service@jsconsulting.com.tw
  • 諮詢專線:0800-020-500
  • 直接填寫下表線上留言

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