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

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

什麼是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

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Anti-bribery management systems),由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制定發布。

ISO 37001是一項專注於反賄賂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並於2016年10月15日發布,意旨在幫助全球企業建立及實施反賄賂管理系統,透過建立誠信、透明和合理的管理系統來協助企業進行反賄賂行動。ISO 37001標準主要是將反賄賂融入到組織現有的管理系統流程中,可做為獨立系統運行,也可遵循ISO管理系統通用的高階結構標準,與ISO 9001進行整合。

賄賂行為造成企業營運風險

聯合國及許多國家和企業皆長期將賄賂行為視為影響企業誠信經營最大的營運風險要素之一。全球多數國家已推動反賄賂進入正式法律規範,將行賄或收賄行為定義為犯罪行為,其涵蓋範圍不僅限於企業、政府機關、NGO、團體、個人等範疇。台灣為展現與全球反賄賂、反貪腐國際趨勢接軌的決心,參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並於2018年修訂「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強化政府機構與民間企業機構相互誠信合作機制。

導入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的效益

接軌國際法令遵循,順勢引進反賄賂風險管理,導入ISO 37001系統並經認證,向供應鏈夥伴提供公正、透明的反貪腐、反賄賂保證,進而降低查證的必要性或簡化相關程序,以節省企業相關成本及時間。

透過ISO 37001系統之導入,降低企業賄賂造成營運衝擊風險,同時可帶來其他效益:

符合企業誠信經營原則

行政院中央廉政委員會於2018年11月決議,擬將ISO 37001逐步導入台灣公部門與企業經營原則中。臺灣證券交易所於2019年5月參考 ISO 37001 之精神及規範,修正「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經濟部中小 企業處亦已於2020年修正「中小企業誠信經營手冊」,要求各級企業遵循誠信經營原則,落實企業內稽內控查核機制,效防止貪腐、賄賂、舞弊等事件發生。

對應GRI準則

GRI 205:反貪腐,若此為公司重大議題,則須揭露其實際作為,包含:

  • 揭露項目GRI 205-1 已進行貪腐風險評估的營運據點
  • 揭露項目GRI205-2 有關反貪腐政策和程序的溝通及訓練
  • 揭露項目GRI 205-3 已確認的貪腐事件及採取的行動

因應國際永續組織及其準則

可回應國際準則推動之要求,例如RBA(責任商業聯盟)準則。因應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 D1-誠信經營、D2-無不正當收益等標準。

在所有商業互動關係中皆應遵守最高誠信標準,參與者應採取零容忍政策來禁止任何形式的賄賂、貪汙、敲詐勒索等行為;以及不得承諾、提供、批准、給予或接受賄賂或其他形式的不正當收益。

提升公司治理評鑑指標

依循金管會公告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公司治理評鑑指標中,第四項之4.15公司網站或年報是否揭露公司明訂具體作法與防範不誠信行為方案,並說明施行情形。4.16公司是否訂定並詳細於公司網站揭露公司內、外部人員對於不合法(包括貪汙)與不道德行為的檢舉制度。

ISO 37001條文架構

如同現在ISO採用的高階架構(High Level Structure),條文皆有10個章節:

第一章:範圍(Scope)

第二章:規範性引用文件(Normative references)

第三章:術語和定義(Terms and definitions)

第四章:組織的背景(Context of the organization)

第五章:領導(Leadership)

第六章:規劃(Planning)

第七章:支持(Support)

第八章:運行(Operation)

第九章:績效評估(Performance evaluation)

第十章:改善(Improvement)

什麼公司可以取得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認證?

不只是有生產產品的工廠,展售中心、企業總部、醫院、學校…等,各行各業都適用!ISO 37001可以適用任何組織、規模、企業與機構。

捷思企管如何協助輔導ISO 37001取得認證?

透過四大步驟取得證書,課程搭配豐富的教材、活潑的解析、輕鬆的案例,ISO 37001也能輕鬆學習!

選擇ISO 37001的相關輔導方案

  1. 教育訓練-ISO 37001條文與內部稽核訓練課程
  2. 專案輔導-ISO 37001系統輔導專案(含訓練及制度建立)

進一步諮詢ISO 37001訓練輔導規劃

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