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吸睛小技巧,3分鐘立刻學會!

簡報技巧

簡報吸睛小技巧,3分鐘立刻學會!

簡報,讓資料有生命,所提供的不只是事實,好的簡報讓重點訊息被注意、記得與瞭解,甚至提供洞見(insight)。

本文分享如何聽眾與講者的思維「同步」,並讓重點資訊「被看見」,文末並提供了更多「被看見」的小技巧案例喔!

讓思維同步小技巧,建立「架構」掌握脈絡

為聽眾建立明確、清晰的架構,幫助聽眾抓住重點與簡報方向,也更容讓聽眾與講者走在同一線上!

你是否曾在聽取一場講座、課程中曾經發生過「現在在講哪裡?」、「這裡結束了?好突然」排除內容吸引程度、講者演說技巧等因素,通常影響簡報流暢度最大重點就是簡報的架構。

簡報架構組合包:標題、大綱、章節、小結。

簡報「標題」頁:一開始就抓住聽眾注意力

好的標題頁必須有好的主題。試想,「簡報訓練課程」vs.「專業簡報秘笈大公開!三分鐘就學會!」你會選擇那個主題?關鍵是一個能立即吸引聽眾注意、興趣、思考的主題。

簡報「大綱」頁:了解簡報流程與重點

破梗!大綱能看出整份簡報的邏輯關係,有助聽眾了解報告的脈絡。聽眾知道接下來要講些什麼更容易能與講者走在同一條線上。

簡報「章節」頁:了解簡報流程與重點

將簡報分為幾個章節區段,作為提醒與提示的功能,讓資訊傳遞更有效率,同時讓聽眾告容易知道「現在進行到哪裡了」。

簡報「小結」頁:除了作為段落的結束點,同時綜整前述內容

小結除了作為一個段落的終點、準備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轉場功能,也是一個再次提醒與複習的工具,有助聽眾快速再次整理此段落的重點。

有很多簡報高手在簡報不見得會把這四個項目顯現出來,是因為講述的功力了得,已經把這些架構融入於講述之中。若還在熟練之初、簡報議題較生硬艱澀、簡報內容有多將重點時,這個簡報架構組合包仍非常實用!

簡報設計頁頁精彩,關鍵資訊如何「被看見」?

屬於「資訊」者,使用「加強」法

呈現主角、呈現邏輯。對符合目的、邏輯連結的資訊,放大、粗體、給色塊、加顏色。

屬於「雜訊」者,使用「減弱」法

格線、標記、數字等,試試看刪去,如果不影響表達,那就都拿掉!

關鍵資訊再次「畫重點」

讓資訊邏輯更加清晰:列舉邏輯(當員工、當老闆、做自己)、對比邏輯(上班日vs.休假日)、順序邏輯(投履歷、面試、offer)、組織邏輯(選擇一份工作必須經過…)。

 

下次簡報前,記得確認簡報的架構是否清楚?所需傳遞的重點是否能被看到?

在此之前當然別忘了這場簡報要:說給誰聽?我要說什麼?為什麼要說?要怎麼說?

 

瞭解更多簡報技巧與課程,立即聯繫捷思企管顧問!

  • 客服信箱:service@jsconsulting.com.tw
  • 諮詢專線:0800-020-500
  • 直接填寫下表線上留言

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