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PAT 美國海關商貿反恐聯盟

CTPAT 美國海關商貿反恐聯盟

CTPAT是美國海關商貿反恐聯盟的縮寫(Customs-Trade Partnership Against Terrorism )。是一個由政府與業界共同組織的,以增強美國國土安全為目的的聯盟,即是一般業界俗稱的「反恐驗證」、「反恐稽核」標準

被要求做反恐稽核,是不是表示公司很危險?

CTPAT是什麼?當客戶要求我們作反恐稽核時怎麼辦?透過一連串的管理,針對不同業別如海空陸運承攬商、碼頭營運商、美國進口商、海外製造商…等要求,以提升供應鏈安全的管控。企業則是因爲供貨至美國的製造商,因此經常被要求C-TPAT反恐的驗證。

CTPAT 最新要求標準

海外製造商(美國以外)對於 CTPAT 要求標準(亦是過去反恐管制常見8大主題,新版為12大主題),即是透過多面向管理與防護,要求強化安全管制,並於2019年12月新增最低要求標準,2020年3月再次修正標準細節2020年CTPAT最新版標準專文,原則如下:

第一關注範圍:企業安全

1. 安全願景與職責(Security Vision and Responsibility)

2. 風險管理(Risk Assessment)

3. 商業合作夥伴 (Business Partner)

4. 網絡安全(Cyber Security)

第二關注範圍:運輸安全

5. 國際運輸交通安全(conveyance and instruments of International Traffic Security)

6. 封條安全(Seal Security)

7. 程序安全(Procedural Security)

8. 農業安全(Agriculture Security)

第三關注範圍:人員與實體安全

9.實體安全 (Physical Security

10. 出入控制 (Physical Access control)

11.人員安全 (Personnel Security

12.訓練與意識 (Security Training and Threat Awareness

反恐的概念太抽象,企業該怎麼做?

反恐不是需要荷槍實彈的駐衛人員進行安全保護,而是透過管理方法與實體防護減少入侵的可能、風險的疑慮。並循上述12項管制要點,制定一整套管理機制。

例如:

  • 當有訪客來訪時,應該確認身份更換訪客證作為識別,避免有心人士入侵。
  • 公司應有實體圍牆、非開放式的空間作為阻隔或防護,避免財物遭竊、貨物調包等疑慮。

企業最常選擇CTPAT新版輔導、訓練方案

  1. 教育訓練-1CTPAT最低安全標準解析訓練課程
  2. 教育訓練-2CTPAT最低安全標準解析&內部稽核訓練課程
  3. 專案輔導-1CTPAT改版輔導專案(適合已有CTPAT制度者)
  4. 專案輔導-2CTPAT對應制度建立輔導專案(適合首次導入、已有制度再次全面強化者)

捷思顧問驗廠稽核流程

透過四大步驟建構機制,課程搭配豐富的教材、實務案例與精闢解析,讓供應鏈安全制度能快速完善建立!

進一步諮詢C-TPAT相關問題與認證輔導教育訓練方案:

進一步諮詢